Qt and Qt Creator

Official Website: qt.nokia.com


在先前已經發布過關於Qt的文章,這裡將以往的資料重新校正更新。
Qt是一個跨平台(Windows, Linux, Mac, Symbian, Maemo)的圖形介面Framework並由知名的手機公司Nokia所支撐,在linux系統底下有不少軟體是以Qt作為圖形介面的開發,例如VLC,SMPlayer等等。透過QtCreator的圖形介面開發工具,可以有效降低開發所需時間,以提昇整體工作效益。

Qt Installation

如果沒有開發上的需要,建議直接下載官方所提供的bin安裝檔,不然手動編譯Qt可是要花上不少時間。

下載位置:http://qt.nokia.com/downloads
非商業用途時選擇LGPL版本下載即可。目前最新的版本為4.6.3,以Linux為例,安裝方式如下:

對下載好的安裝檔增加執行的權限
chmod u+x qt-sdk-linux-x86-opensource-2010.04.bin
執行qt安裝程式
./qt-sdk-linux-x86-opensource-2010.04.bin
安裝完後Qt的主程式會被放置在/opt/qtsdk-2010.04裡,這時你可以視情況將qt的bin連結到.profile裡。
sudo gedit .profile
將Path的變數修改成如下:
PATH="$HOME/bin:$PATH:/opt/qtsdk-2010.04/qt/bin"
重新登入系統即生效。

對於其他語言與Qt搭配的開發環境(如PyQt)在編譯過程可能會需要一些Library,而這邊Library必須是手動編譯Qt才會安裝至系統,但如前面所提,手動編譯Qt實在是太花時間,這些缺少的Library我們就額外安裝吧!
sudo apt-get install libfreetype6-dev libfontconfig-dev libxrender-dev libsm-dev libglib2.0-dev libxext-dev libxext6-dbg x11proto-xext-dev
以往使用qmake的編譯方式筆者我就不推薦再使用,除非你只是單純想簡單測試一下Qt的小程式,否則還是以QtCreator會比較完善一點。這裡還是提供了一個使用傳統qmake來編譯的範例。
Download : QPasswordCheck.zip
下載回去解壓縮後,輸入以下指令來編譯:
qmake -project
qmake
make

執行編譯好的程式畫面如下:


Qt Resource

取得Qt的相關資料除了透過官方的http://qt.nokia.com/developer開發頁面之外,你還可以透過參考Qt的範例來了解如何使用Qt寫圖形介面程式,相關範例可以在/opt/qtsdk-2010.04/qt/demos底下搜尋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Orange - data analysis tool

Installation pip install orange3 Run orange python -m Orange.canv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