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ips. 53] NX

  • NX
  • 在Linux底下常用的遠端連線方式除了有SSH, XDMCP, VNC之外,這裡推薦一個整合型的遠端連線程式- NX,是一套由NoMachine開發出來的工具,基本上是可以支援大部分的Linux平台,但是如果是Windows平台就不敢保證執行的穩定性了。

    NX Free Edition只提供2個User的上限以及2個concurrent的連線。

  • NX Server
  • 下載頁面如下:

    http://www.nomachine.com/download-package.php?Prod_Id=5

    分別將nxclient, nxnode以及nxserver下載至/usr目錄底下,並且解壓縮,解壓縮後所有檔案都會在/usr/NX這個目錄底下,執行下面的指令來安裝。

    sudo /usr/NX/scripts/setup/nxnode –-install
    sudo /usr/NX/scripts/setup/nxserver –-install

    如果你覺得上面的安裝是一種折磨,那你可以去下載.deb版的來安裝。

    安裝完畢後你可以到/usr/NX/bin執行下面的指令來檢查nxserver 是否啟動:

    sudo ./nxserver --status

    啟動nxserver:

    sudo ./nxserver --start

    關閉nxserver:

    sudo ./nxserver --stop

  • NX Client
  • Linux用戶:

    http://www.nomachine.com/download-client-linux.php

    一樣從官方下載linux版的nxclient,然後解壓縮至/usr/底下,將目錄切換至/usr/NX/bin,比且執行下面的指令:

    ./nxclient

    第一次執行他會跳出精靈畫面要你設定server的資訊,請依照你的系統規格去設定,解析畫面最好就使用1024x768。

    至於登入的帳號密碼就是你要連線的server上的帳號密碼。

    如果你有多個連線要設定,那你可以使用下面的指令去產生更多session:

    ./nxclient --wizard

    如果你需要一個圖形介面去管理多個session時可以執行下面的指令:

    ./nxclient --admin

    第一次連線會比較久一點,因為要建立session然後要交換key跟做驗證,自然會比沒有通訊加密的VNC來的久一點,但是在操作過程中畫面比VNC還要來的順暢。你可以自訂顯示設定,讓效能更好一點。

    Windows用戶:

    http://www.nomachine.com/download-client-windows.php

    下載完後,安裝完畢,操作方式大部分跟Linux的Client是一樣的,只是在強調一次,使用windows來連線很有可能出現無法預期的狀況。

    更詳細的資料可以參考官方的說明文件:

    http://www.nomachine.com/documents.php

  • server.cfg設定 (非必要)
  • 編輯下面的檔案:

    sudo nano /usr/NX/etc/server.cfg

    設定下列的值,把前面的#字號拿掉:

    EnableUnencryptedSession = "0"
    EnableClipboard = "both"
    EnableUserDB = "1"
    EnablePasswordDB = "1"

    從上到下分別為"只使用安全加密傳輸","開啟剪貼簿分享","限制僅能給nx 用戶登入","限制nx 用戶的密碼設定"。

    multi-node為Advanced Server才有的功能,所以相關的設定就不要打開啦!不然你只會看到一堆錯誤。

  • 新稱nx 用戶(非必要)
  • 設定完server.cfg之後,你可以透過下面的指令新增用戶:

    sudo ./nxserver --useradd nx_test_user --system

    其中nx_test_user就是用戶名稱,而加上--system識別,他會幫你建立家目錄,並且詢問你給予這個帳號的密碼。

    新增完畢我們來重新啟動一下nxserver,就可以使用nxclient做連線了。

    雖然server.cfg跟新增nx user並不是必要的動作,但是我還是滿推薦大家去設定,畢竟會比較安全一點。

  • 刪除用戶(補充)
  • 使用下面的指令來刪除帳號:

    ./nxserver --userdel nx_test_user --system

    如果你的nx user出現怪問題,請先確定你是否正常刪除帳號,否則只好重新申請過別的帳號。

    如果你只是要做近端網路的操控且又不想用NX的話,那你可以參考這一篇的VNC設定。

    UTips. 47: VNC Serv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Orange - data analysis tool

Installation pip install orange3 Run orange python -m Orange.canv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