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k] glade3

  • Glade Interface Designer
  • Download : Gtk-RanPass.zip

    在linux平台底下要做視窗程式設計多半會使用到Gtk或者是Qt,這裡介紹一個Gtk圖形化介面設計的輔助工具-glade。你可以透過下面的指令來安裝:

    • sudo apt-get install glade3

    為什麼我不用glade而選擇glade3?原因是因為我在glade裡開發的程式常常會出現跟我預期不同結果,有可能是我用build raw source code之後沒有好好設定的原因。而glade3雖然沒有內建build raw source code的功能,但我還是滿推薦使用它,至少目前為止我的小程式還沒出問題。安裝完後你會在Application->Programming裡會找到Glade Interface Designer。

    我概略的敘述Glade Interface Designer使用步驟,假設我的專案名稱叫做RanPass

    • 使用Glade Interface Designer設計一個介面
    • 設計完後存檔成RanPass.glade
    • 使用gtk-builder-convert將RanPass.glade轉成RanPass.xml,指令如下:

      gtk-builder-convert RanPass.glade RanPass.xml

    • 使用GtkBuilder相關函式來載入RanPass.xml,以及與你的程式功能結合編譯成圖形化介面

    光是上面四點的簡述你可能還是不知道如何下手,你可以參考下面的Tutorial來了解如何使用Glade Interface Designer:

    http://www.micahcarrick.com/12-24-2007/gtk-glade-tutorial-part-1.html

    另外這個網頁有完整的GTK+ Reference Manual

    http://library.gnome.org/devel/gtk/2.12/index.html

    Gtk圖形化開發環境本來就會比VB還要複雜一點,但如果你非常了解Gtk的語法,直接拋棄glade輔助設計會來的方便許多。glade3是一個滿新的套件,網路上這類的相關文件支援就相對較少,只能靠大家共同努力啦!

    #你可以下載我的Gtk-RanPass範例來編譯,我已經將基本的makefile寫好,裡面結合Password Generator的小功能,該有的註解也寫上了,或許這個小範例可以幫你了解到如何使用Gtk+glade。

    範例畫面如下:

    如果你不喜歡透過glade來處理UI的部份,那你可以下載下面沒有glade版的Password Generator

    Download: GGenPass.c

    透過下面的指令就可以編譯GGenPass.c了

    • gcc GGenPass.c -o GGenPass `pkg-config --cflags --libs gtk+-2.0`

    所以以小程式來講,自行設計也不是多大的負擔。

Orange - data analysis tool

Installation pip install orange3 Run orange python -m Orange.canv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