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Windows to Ubuntu

  • Long time to migrate
  • 接觸Windows到現在已經是第15個年頭,聽起來是個恐怖的數字,還記得第一次使用Windows 3.1更改桌面所感受到的驚奇,還忘不掉第一台電腦裡的Windows 95叢林布景主題所帶來的震撼開機音效.打開Win95原版光碟,裡面只有50MB的安裝資料,而現在的Vista卻動輒4,5G以上的硬碟消耗空間.這幾年來追隨著Windows的腳步去更新,卻也體會到我的硬體配備永遠都不夠用,我想這是驅使我將系統移植到Linux的最大原因之一吧!

  • Why to Use Linux
  • 接觸Linux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我也是Red Hat Linux時代的使用者,只是當時並沒有太大的Linux需求,所以只是一路上安裝新的系統然後體驗完就刪除,之後還使用了Mandrake, Fedora, Debian等Distribuation,只是有幾個開發版本的相容性給我留下一些不好的印象,讓我繼續回歸XP的懷抱,直到最近因為要寫Unix Socket Programming的講義才又重新裝回Linux. Windows玩了這麼久,是什麼原因讓我決定要拋下陪伴我數十個年頭的Win系統而投向Linux懷抱呢?以下是我的理由:

    1. Linux是免費的作業系統,除了少數的企業用的版本之外

    2. Linux提供超過2萬個以上免費的軟體供安裝

    3. Linux是開放源碼,錯誤修正快,安全性相對較高

    4. Linux的系統需求低,讓低階的電腦可以跑的順一點

    當然Linux的好處不會只有這幾點,只是光是這幾點論述就讓我想要轉移過去,這一轉為什麼是多年後的今天?因為在Linux上仍有許多問題困擾著我,最常見的問題就是有許多軟體在Linux上無法執行,縱使Linux是現在最火紅的系統,但是Windows的市佔率仍然遠遠超前Linux,所以仍然有不少公司是不支援Linux的,例如Adobe就是一個例子.其中又以Flash開發程式最困擾著我,雖然是可以安裝VirtualBox之類的虛擬環境在Host裡建立Windows這個Guest環境,但是效能卻也降低許多.另外也可以使用wine這個虛擬環境套件,但是他的支援能力始終有限,想得到一個較完善的方案,可能還要在等幾年了。

  • How to Start

  • Ubuntu官方網站有提供ISO檔案下載安裝,如果是第一次使用Linux,怕因偽裝了Linux而不小心弄壞原本系統的話,倒是可以先在Windows上裝VMware或VirtualBox熟悉一下安裝的方式,再來安裝到你的硬碟分區上.

    雖然Linux經過那麼多的發行版的改良下,新的圖形介面考慮到使用者經驗來設計,讓Linux新手不會感到難以入門,但是以Ubuntu來說還是有許多要注意的地方.

    1. 多系統安裝的順序:要使用多重系統啟動,不想一下子就將Windows給替換掉的使用者要注意一下了,不管是哪個版本的Linux要做Dual-booting,為了省事請先裝Windows再裝Linux,如此一來Linux的grub/lilo會抓到Windows的啟動選單.

    2. 多媒體編碼問題:編碼問題其中以rmvb來講最為難處理,建議安裝mplayer, w32codecs, libdvdcss2,來處理多數編碼問題.
    3. 顯示卡驅動程式:無特殊需求時,盡量以ubuntu所提供的driver來使用會為比較穩定

    4. 重要開發套件:像是linux-headers, build-essential, libc6, gcc等請先安裝好,以便日後使用apt-get運行順利.

    Linux的相關經驗談當然不止這些,我會陸續新增訊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Orange - data analysis tool

Installation pip install orange3 Run orange python -m Orange.canv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