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ips.1: Dual-Booting : Ubuntu+Windows

  • Dual Booting:Ubuntu+Windows XP

  • 相信有不少ubuntu新使用者還是不太敢一下子就將系統由Windows轉成ubuntu, 這筆我將自己的經驗談供大家參考.以下是我的系統版本

    • Windows XP SP2
    • Ubuntu 7.04
  • Boot manager: SPFDisk
  • 也許你會有疑問,ubuntu本身不是有grub這個boot manager了嗎?為什麼還要額外使用其他的程式來製作開機選單,這一點我也是搞不清楚為什麼我的windows總是在grub寫入在MBR之後就無法開啟,比較可能的原因應該是ACPI的問題,但我也沒有繼續去追究..我個硬碟規劃如下:

    • /dev/hda1 Primary NTFS (c:\)
    • /dev/hda2 Parimary SPF Boot manager
    • /dev/hda5 Logical NTFS (d:\)
    • /dev/hda6 Logical NTFS (e:\)
    • /dev/hda7 Logical SWAP
    • /dev/hda8 Logical Linux Native

    在DOS底下可以看到如右圖的圖示..那只是一個概略圖,因為在DOS底下不方便抓圖,windows在安裝上有幾個重點要注意,在primary的磁區,也就是c:\這個磁區磁柱必須從0開始,這是我測試後的結論.而SPF Boot manager這個分區也必須在primary分區裡,你可以使用spfdisk將原本的c:\分出一個磁柱就夠用了.

    磁碟分區好後就可以開始安裝ubuntu,安裝過程中如果沒有刻意設定,grub會將原本的MBR給複寫掉,如果情況跟我一樣遭的話xp可能就進不去,這個時候請用xp光碟進入修復主控台fixmbr來修復MBR,修復完後xp就可以正常開機,但是同時grub也消失了,再用ubuntu live cd/dvd開機,然後進入terminal畫面(ctrl+alt+f1)打上如下指令:

    • find /boot/grub/stage1
    • 此時畫面上可能會出現(hd0,7)

    • root (hd0,7)
    • setup (hd0,7)
    • quit

    在setup的地方我們不打上setup (hd0)目的就是不要再將grub安裝在mbr上,接著重新開機到dos底下執行spfdisk,使用spfdisk做boot manager就可以處理這個難題.

    雖然網路上有一些關於grub/lilo boot manager的dual-booting,但是我仍然無法以這兩個boot manager實現dual-booting(也許是我不太會設定),所以才改用spfdisk來完成.

    改用spf來完成之後,我們的開機程序就變成這樣,SPF boot manager->grub->ubuntu,很顯然這樣很沒效率,變成進入ubuntu我們要選擇兩次,所以我把SPF開機等待時間調成0,直接進入grub選單,這樣看起來我們就好像只有安裝grub一樣,雖然解決了選單重複的問題,但是當我們進入windows之後,發現下次開機時grub選單不見了,原因是因為在/boot/grub/menu.lst裡的一個參數設定所導致的,設定如下:

    要把makeactive這個指令給刪除,如此在進入windows時才不會將主開機磁區設在windows所在的partition上,導致無法以SPF開機程式導入grub選單。

    最後還是把這個Tip做個小小的總整理,一般情況下,多重開機是不需要如上繁複的設定方式,本Tip是要解決當grub寫入到MBR之後導致windows系統無法正常開機的狀況這裡的解決方式是建立一個主分割磁區並設為啟動(大約1個磁柱大小)來紀錄SPF Manager,再由SPF連到grub開機選單來主導多重開機的選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Orange - data analysis tool

Installation pip install orange3 Run orange python -m Orange.canvas